俗話說,「民以食為天」。人們在出國旅行的過程中,除了領略各國美景的同時,各地的美食小吃是不能錯過的。

在乘坐火車進行長途旅行之前,需要解決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吃飯問題。我的意思是說,不但要考慮沿途會有什麼食品可吃,而且要考慮沿途是否有食品可吃。

在美國、日本、中國和西伯利亞乘火車進行長途旅行時,我基本上沿途品嚐各地的美味佳肴。但是像這樣的旅行,我總是要在上車前在車站的食品攤位上採購一堆有特色的地方小吃。

新加坡的火車站具有裝飾派藝術特點。我在這裏準備乘火車去曼谷時,發現一種很不尋常的小吃:榴槤玉米花。

榴槤是一種又臭、又香、又好吃的水果。榴槤嗆鼻子的臭味已經名不虛傳:這是一種把臭乳酪、蔥頭、雪莉酒、爛肉和污水溝混合在一起的氣味。

作家安東尼∙伯傑斯曾經這樣描述榴槤的氣味,說這個氣味很像是「在廁所裏吃甜山梅牛奶凍」。

著名烹調大師安東尼∙邦德恩形容榴槤氣味更是不堪入耳。他說,「這種氣味就像是深吻你死去的祖母」。但是很奇怪,他仍然對榴槤百吃不厭。

榴槤的綠色果皮很堅實,渾身長著三角刺,果肉淡黃,粘性多汁。但是由於氣味難聞使許多人「望而卻步」。飯店、醫院、飛機以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都禁止人們攜帶榴槤進入,其中也包括火車。

像我這樣初次接觸榴槤的人,需要特別謹慎小心。

我首先品嚐了榴槤味道的冰淇淋。由於抵擋不住榴槤玉米花的誘惑,就買一袋榴槤玉米花,塞到背包裏。就這樣開始兩天的鐵路旅行。


濃香炒飯

我前往曼谷旅行第一階段是乘坐叢林列車,穿越馬來西亞中部直奔東部海岸。

鐵路發燒友特別喜歡這條將新加坡、馬來西亞東西海岸、北海和首都吉隆坡連接起來的路線,因為沿途還可以看到許多英國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。

但是我希望少看一些橡膠林,多看一些有神秘色彩的東西。

我爬進二等車廂的上層臥鋪。

臥鋪還算舒服,但是要是想在上層臥鋪擺攤吃東西顯得有些狹窄。我於是就走進餐車,想找一點味道濃的炒飯吃。

回到臥鋪上,天很快就黑了。列車在夜幕中急速行駛著。英國作家羅德亞德∙吉卜林的《叢林故事》的情節在腦海里不斷浮現出來。

黎明已經到來,但是陽光無法穿透濃密的叢林。

我坐在餐車裏,面前擺著幾杯紫檀木顏色的茶水和新鮮的木瓜。時間在叢林隧道中飛快地過去了。

列車抵達窪卡巴魯,第一階段的旅途結束了,不過那袋榴槤玉米花仍然原封不動地裝在我的背囊裏。

下了火車後,搭上一輛出租車就到了泰國邊界。


:arrow: 鐵路小吃感觸頗深
圖檔



泰國綠咖喱

我是徒步進入泰國邊界的。

抵達雙溪哥樂火車站後,買了一張當天下午開往首都曼谷的車票。不過還要等很長時間才能上車,我感到飢腸轆轆,看來背囊裏面的那袋榴槤玉米花是留不住了。

但是,我突然特別想吃一口剛出鍋的美味佳肴,這種慾望越來越強烈。於是我進了城,一邊開心品嚐綠咖喱飯,一邊觀賞眼前的街景。

登上去曼谷的列車之後,我搞到了一個二等車廂下鋪,讓我喜出望外。

「吃晚餐嗎?」一位泰國男子走到我座位旁,手裏拿著一張菜譜。他留著很長的馬尾髮型,眼睛化妝得像孔雀尾巴。

這次是我在火車上吃的最開心的一頓飯,之所以值得記憶,是因為有武裝衛兵在我的包廂外面來回巡邏。

最近有一列客車遭到恐怖分子的襲擊。不過我最緊張的一刻也是挺好笑的:一名士兵把步槍卡在我的包廂門上,我們彼此很窘地笑了笑。

隨後,一位列車員進來,就像魔術師一樣,兩手一拉,我的座席一下子就變成單人床,上面鋪著潔白的床單,還有一條厚厚的白色線毯,與時髦飯店裏配備的那種差不多。

我向躺在對面的那位女士微笑了一下,表示「晚安」,隨後把窗簾拉上。這一覺睡的比過去在許多固定床上睡得還安穩。

天亮了,曙光照在村莊,稻田和石灰岩的懸崖峭壁上。一群孩子走著去上學,遠處可以看到一些摩托車疾駛而過。列車正在沿著泰國的東海岸急速行駛著,大海展現在眼前。


海味米粥

列車大約已經晚點兩三個小時。

同車一起旅行的同伴們感到有些不耐煩,但是我越來越感到飢餓,開始在背包裏翻找那袋榴槤玉米花。

但是我擔心榴槤的味道很可能會使人無法忍受。

正當我考慮是否冒險時,列車在一個車站停下來,站台上擠滿了小販,向車上的旅客兜售食品。

「嘗嘗!」一位同伴把一碗海鮮粥遞到我手裏。

這是一碗糯米粥,裏面有蝦球和味道很濃的青菜,實在太好吃了。

列車終於抵達曼谷車站,我還在斜靠在鋪著白床單的臥鋪上。不過已經打定主意,在上飛機之前,一定要品嚐泰國啤酒和泰國炒麵。

回到英國已經有三星期了,但是那袋榴槤玉米花仍然原封沒動。

我把這袋小吃送給一位朋友,他把它擺放在壁爐台上最顯眼的位置。他特別喜歡包裝袋上那色彩鮮艷的圖案,準備有機會把它打開品嚐一番。

但是我的朋友從來沒有聽說過榴槤的傳奇。那麼我應該如何向他介紹呢?


:arrow: 一種很不尋常的小吃:榴槤玉米花
圖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UR 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