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旅行,西班牙&荷蘭 (上)
articlepic

 

旅遊書沒告訴我:巴塞隆納,不分級海灘

聖家堂、米拉之家、巴由之家、奎爾公園、畢卡索美術館、1992年奧運體育館,這是觀光客對巴塞隆納多半的印象。不過,巴塞隆納的海灘卻讓我親身體驗西班牙人對於身體的坦然。

我所居住的民宿同志老闆T告訴我,非要去海灘不可,一定會印象深刻。於是,我跟友人選擇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(西班牙的天氣大多是大晴天,下雨算是稀奇了),搭城市區巴士前往。

一下公車,一邊是海灘,一邊是交通繁忙的市區,地中海就在眼前。同志民宿老闆T也老早告訴我們,一定會有市民全裸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。於是,我們開始按「身體」索驥。

海岸線綿延數公里,人群滿佈沙灘,離市區稍遠的就是所謂的裸體沙灘了,男男女女全裸一起曬太陽,也不畏懼一旁有其他人或觀光客在岸上觀看,好像一切就很自然發生了。在海邊裸體,在西班牙就是一種生活方式,也是一種權利。

無獨有偶,T也告訴我們,離巴塞隆納40分鐘的車程,知名的希切斯(Sitges)更是同志度假勝地。

當我們一出火車站,就看到旅客諮詢站,我們鼓起勇氣直接詢問服務人員同志海灘如何去,服務人員也很親切的在地圖上畫出大約位置以及交通方式。希切斯海岸規模如同台灣的墾丁,國際光觀客絡繹不絕,綿延好幾公里的沙灘,幾乎為人群與五顏六色的陽傘所佔據了,真的好不熱鬧。

在熾熱的陽光下,我們沿著海邊走就又發現裸體海灘了,而這次發現有爸媽帶著小孩來做日光浴的,我覺得這真是很好的性教育啊!在悠閒的海灘,讓小朋友看見與認識爸媽的成人身體就是這樣。

希切斯的裸體海灘也是男女共處,我比較相信當男男女女全身赤裸時,在公共空間的環境,反而會發展一套行為模式與公約,尊重不同的身體。

不過,最讓我們驚喜的倒不是這些裸男裸女,而是在一處消波塊往地中海延伸的地方,我們發現一個粉紅色的倒三角,大約一般人高度的立體鐵塊,地面還有一些西班牙文字。

我們問在一旁的西班牙人,才得知那意思是「本鎮對抗同性戀恐懼症(homophobia),絕不會再發生」的同性戀紀念碑。於是,我把希切斯的同志元素整理一番,沿路走來不斷看見一對對花枝招展的同志伴侶,以及裸體海灘某一區幾乎都是男體,還有民宿老闆T的同志地圖也包含希切斯,這些元素,旅遊書也絕不會告訴你。

當時,我看到這個粉紅倒三角的紀念碑,有莫名的感動,一個小鎮也可以有社會正義的行動,伴隨湛藍的地中海水,徐徐吻頰的海風,熱情的陽光,無論是巴塞隆納或希切斯,我可以感受它們可親近之處。

本文節錄自亞洲男女同志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UR GUIDE 的頭像
    TOUR GUIDE

    彩虹自由假期

    TOUR 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